加餐来个荷包蛋

咸鱼一条,叁鸽一只

仙芝散

 传闻武夷山深处有支千年灵芝,集天地日月精华,散灵气于周遭。引一通体雪白大蟒为其守卫,千年而过,灵芝不减,白蟒不亡。

   世人不知,并非灵芝引来白蟒,而是白蟒自愿伴其左右,那灵芝也是动了恻隐之心,度仙气护白蟒千年。

   千年而过,灵芝也深感即便遁世也免不了该有的斗争,她自身长存的命途太久了,久得让她贪恋了来自他人的陪伴,忘却顽固的时间从不缺少等待的耐心。

   武夷山刚迎来梅雨季节,青苔绒生,细流集渠,鼠妇悠悠散漫爬过落叶腐泥。灵芝唤去了白蟒,注视着那个古老的灵魂……

  那是个衣襟沾染了血和烟的男人,他蹲下也同样回望着灵芝。他眼中的灵芝若非寻常模样,倒是个俏小生模样的女郎。他从远方带来了不属于这片土地的尘烟和伤痕,他比谁都热爱这片孕育他的土地。

  他笑了,摇摇头,复起身作势离开。

  白蟒正展露着自己的獠牙。灵芝却是不解,身为瑞草这本是她的宿命,为何……?

  孰能浊以止静之徐清?孰能安以久动之徐生?

  是啊,谁能若浊流一般停止流动静待澄清,谁能似草本那样长久静寂而萌动不息?但这个男人却可以,这片土地上的生灵都可以。她的千年不过一瞬,可这腾起精气神却永不折损。

  灵芝幻灭自身灵体,但求一亡。白蟒回身向灵芝度气,曾经救他一命的仙气。然而……却乏力回天。白蟒失了仙气也存活不久。

  白蟒看见了一位俏小生,举手投足像极了一位友人,他随了上去。

  男人采起灵芝,将白蟒的尸体埋在灵芝生长的那处。男人也发现了一条小青蛇,遗留下的小青蛇……

  青蛇一眼见男人便亲昵得缠了上去,依偎在灵芝旁。

  男人喉头一动,可什么声响也没有。

  护着灵芝和青蛇,男人的背影渐行渐远。

  一缕白烟升起,消失在枝头。

  我心切慕你,如鹿切慕溪水。

 

 

 

听《风居住的街道》有感而写,主要是千年灵芝据说身边往往会吸引猛毒野禽,本篇中出现的是白蟒。但是因为战争,这里其实涉及省拟,大闽子的故事。大闽子深受重伤,虽为省魂精粹不灭不亡,但是肉体总会有减灭的一天。于是他们便会隔一段时间寻找某样千年留存的凭借续命,大闽子找的是千年灵芝,而灵芝有灵性,自然也知道大闽子会来找她,总有一天她也会消亡这样子。但灵芝曾救过白蟒,度仙气给白蟒,白蟒为了报恩跟随灵芝守护千年。这种相依相伴的续续情丝,动辄就是上千年,草木无情,岁月无悔。


评论

热度(1)